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輕乳酪蛋糕



清爽的輕乳酪蛋糕,甜而不膩,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口味~


6吋x2或8吋不分離圓模1個



起士麵糊材料:
牛奶...................170g
奶油乳酪............200g
無鹽奶油............60g
細砂糖................20g

蛋黃麵糊材料:
牛奶....................50g
玉米粉................20g
低筋麵粉............50g
蛋黃...................4個
(玉米粉可以用低筋麵粉取代)

蛋白霜材料:
冰蛋白................4個(不可以沾到蛋黃)
細砂糖................70g
檸檬汁(或白醋)...1小匙

表面裝飾
鏡面果膠............適量

做法:



準備工作:
1.烘焙紙剪出同底部大的圓形及烤模周圍一圈,將剪好的烘焙紙鋪入烤模中。(圖1)

步驟:
1. 先做「起士麵糊」,將奶油起士切小塊,加入牛奶放到爐上用中小火加熱到起士融化就關火。(一邊煮一邊用打蛋器攪拌避免燒焦) (圖2、3)

2. 趁熱加入無鹽奶油及細砂糖攪拌均勻至融化。(圖4、5、6)




3. 接下來做「蛋黃麵糊」,將蛋黃打散(圖7),牛奶加入蛋黃中攪拌均勻(圖8),然後加入篩過的低筋麵粉及玉米粉攪拌均勻。(圖9、10)

4. 將起士麵糊加入到蛋黃麵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備用。(圖11、12)



接下來製作「蛋白霜」
*烤箱開始預熱180度c


6. 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泡沫,然後加入1/3量細砂糖及檸檬汁用中速攪打。(圖13、14、15)

7. 用一隻手扶著鋼盆慢慢旋轉,另一隻手拿打蛋器固定不動的方式來攪打

8. 泡沫開始變較多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分2次加入,將蛋白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彎曲的狀態(濕性發泡)即可。(圖17)



9. 將打成濕性發泡的蛋白霜1/3,加入麵糊中用打蛋器或橡皮括刀輕輕攪拌均勻。(圖18)

10. 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中拌勻。(圖19、20)

11. 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模中,在桌上輕敲幾下讓麵糊均勻氣泡敲出。(圖21、22)

12. 將烤模放置到烤盤上,烤盤上倒入熱水深度約爲1cm高。(圖23)

13. 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到表面上色之後,稍微將烤箱門打開30秒降溫防止表面裂開,將烤箱溫度調整到120-100度C,六吋的蛋糕繼續烤40分鐘(8吋請再烤50-60分鐘)(圖24)



14. 出爐後蓋上烘焙紙先倒扣到一個大盤子,再用另一個盤子倒扣一次回正,然後撕去外圈烘焙紙放涼,最後刷上一層鏡面果膠放冰箱冷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