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蘭姆葡萄司康




       烘焙界的大師志賀勝榮先生,在「從酵母思考麵包的製作」一書中提到,「司康對我而言不是快速製造的麵包,而是有著發酵熟成力道的發酵點心」,麵團在低溫時,仍會以緩慢的速度持續發酵,進而產生獨特的紋理和風味。
       自己嘗試讓麵團在冰箱低溫長時間熟成,發現司康的組織紋理會變得很細緻而且非常的好吃,做法小小的改變,結果卻是大不相同,多了一道低溫熟成的步驟,讓司康更加美味⋯^_^






材料:直徑6cm圈模,約15個

低筋麵粉⋯⋯⋯⋯⋯400克
無鋁泡打粉⋯⋯⋯⋯10克
麥芽粉⋯⋯⋯⋯⋯⋯2克
鹽⋯⋯⋯⋯⋯⋯⋯⋯3克
蛋⋯⋯⋯⋯⋯⋯⋯⋯1.5個(約75克)
無糖原味優格⋯⋯⋯100克
蜂蜜⋯⋯⋯⋯⋯⋯⋯65克
無鹽奶油⋯⋯⋯⋯⋯120克
蘭姆葡萄乾⋯⋯⋯⋯60克


表面裝飾:
全蛋液⋯⋯⋯⋯⋯⋯適量


無糖原味優格亦可用牛奶替代,但是份量請少15克)
(加入麥芽粉的用意是提高麵粉的活性,麥芽粉中含有澱粉的分解酵素,分解酵素是能將澱粉分解成糖的成分,麥芽粉的效果比液態麥芽精好,添加麥芽精,有助於司康熟成,若沒有亦可直接取消)








準備:
1. 將葡萄乾浸泡於蘭姆酒中2天以上備用。
2. 奶油切成小丁後,放回冰箱冷凍室備用。






做法:


1. 所有粉類(麵粉、麥芽粉、泡打粉)混合均勻後,將粉類過篩於鋼盆中。

2. 將鹽加入粉中混合均勻。







3. 將蛋、優格、蜂蜜放入大碗中,用打蛋器混合均勻備用。







4. 將冷凍庫的奶油取出,加入已混合過篩好的粉中。

5. 用奶油切刀將奶油在麵粉中切成約綠豆大小,若無專用的奶油切刀,可用刮板替代,可同時用2片刮板一起切會比較快。(其實此步驟也可用手指將奶油搓成小碎塊,但是天氣漸漸炎熱,加上手溫,會使奶油融化不易操作,建議使用工具比較順手。)







6. 將步驟3的混合液倒入粉中,用刮刀利用按壓的方式混合成團,勿過度搓揉,以免出筋影響口感。

7. 將浸泡蘭姆酒的葡萄乾濾出,用紙巾將多餘的酒吸乾後,加入麵團中用手混合均勻。








8. 將完成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隔夜,讓麵團低溫熟成。







9. 將麵團桿開,折三折後,再次桿開再折成三折。

10. 將麵團桿成厚度約2公分。





11. 將司康模沾上麵粉,再麵糰上壓出圓型。

12.將剩餘麵團聚合成團後,再依步驟9、10、11的方式繼續整型壓模。

13. 將完成的司康,整齊間隔的排放在烤盤中。

14. 在司康表面刷上一層全蛋液,放入已預熱190度的烤箱內烘烤約18分鐘,至表面金黃。

15. 出爐後請置於網架上放涼,隔天吃可將表面噴上少許的水,用烤箱加熱ㄧ下,就跟剛出爐的ㄧ樣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