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蘿蔔飾切



在我的便當中常出現的蘿蔔飾切,無論是放在便當、或盤飾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可利用假日或者空閒時,一次先把它備好,用醃漬的方式保存起來,要用的時候隨時取出就能使用非常方便。




這裡有菊形蘿蔔的雕刻法,大家可以參考影片的教學,五瓣花形蘿蔔,雕刻法亦同,可一起處理完,一同醃漬起來備用。

菊形蘿蔔雕花:













蘿蔔刻花後的產物~



        蘿蔔除了雕花,剩下的邊邊角角,我們也不要浪費。蘿蔔尾比較細了部分,無法雕刻,拿來切成絲,可用來炒菜,或跟我一樣做成梅香蘿蔔絲,又多了一道常備菜。雕花刻出的小碎屑,可加入米中一起炊煮成炊飯,既營養又美麗。而邊筐切成丁,可拿來熬湯,或冷凍起來,炒菜時添加一些增色,都是很好的利用方式。






醃漬蘿蔔的材料:
白砂糖    80g
蜂蜜        20g
白醋        100g
話梅        3-4顆

*基本上糖醋的比例是1:1,因為我覺得蘿蔔跟蜂蜜的味道很搭,所以用蜂蜜取代部分的糖,若是全部用糖也可以喔。

*糖在這裡使用白砂糖,醃漬出來的蘿蔔顏色比較好看,能保持蘿蔔的原色。

*醃料的量,基本上希望蓋過蘿蔔,請依個人做的量,去增減醃料的使用。



作法:


1. 在蘿蔔中加入鹽,抓醃一下,靜止30分鐘以上,使蘿蔔出水。












2. 蘿蔔出水後,將澀水倒掉,用涼開水漂洗一下去除多餘的鹽,擠乾備用。

3. 將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煮沸(去除醋的嗆味),熄火加入話梅,放至冷卻。

4. 取一消毒過的容器,放入蘿蔔及醃料,密封放入冰箱冷藏,每次取用請用乾淨的筷子夾取,放入冰箱可保存一個月,中間如果蘿蔔用完,可再添加新的蘿蔔進去醃漬,湯汁可重複使用2-3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