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甜菜桂圓麵包


       很久沒有認真紀錄烘焙作品,趁暑假比較有空來好好紀錄一下。昨天翻冰箱,發現還有被遺忘的甜菜根,想到獨角仙老師有做過甜菜根麵包,翻了翻食譜,按照自己喜歡的配方及製作方式,參考獨角仙老師的整形法,做了這個甜菜桂圓麵包。出爐的時候,用夾子在夾麵包的時候就感覺麵包好軟,早上本來想回烤的,但切開後發現麵包體很濕潤,不回烤也很好吃,加上之前跟農家購買的碳烤龍眼肉,真是一整個完美~好好吃,在這分享給大家。




材料:
高筋麵粉⋯⋯⋯⋯⋯250克
甜菜根汁⋯⋯⋯⋯⋯190克(註ㄧ)
北海道野櫻花酵母⋯5克(速酵3克)
三溫糖⋯⋯⋯⋯⋯⋯20克
海鹽⋯⋯⋯⋯⋯⋯⋯5克
脫脂奶粉⋯⋯⋯⋯⋯6克
無鹽奶油⋯⋯⋯⋯⋯20克
龍眼乾⋯⋯⋯⋯⋯⋯50克

(註ㄧ)甜菜根切小塊後,加入適量的水打成果汁(泥狀)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發酵箱,發酵溫度35度,做第一次發酵約60分至2倍大。 


ps.若無發酵箱可以用烤箱或微波爐+一杯熱水替代








6. 將發酵好的麵團分成四等份,排氣、滾圓,靜置15分鐘(中間發酵)。







7. 鬆弛好的麵團,用桿麵棍趕成橢圓形。

8. 將麵團翻面,光滑面朝外。

9. 從長編捲起,用手指將麵團一邊捲一邊壓實,最後將收口處捏緊,成為一個橄欖型。

10. 將麵團放入發酵箱中,用35度發酵約50分鐘,

ps.若無發酵箱可以用烤箱或微波爐+一杯熱水替代






11. 發酵完成後,在麵團表面上噴上少許的水,篩上裝飾用的高筋麵粉,用刀片劃上花紋

12. 放入已預熱170度烤箱,噴少許水在烤箱邊製造蒸氣效果,烘烤約18分鐘。

13. 出爐後放置在置涼架上放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