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小熊手撕麵包



好久沒有寫部落格,新的一年要開始振作,不然這裡都要長菇了🍄.....哈哈
今年的首發就來玩玩可愛的小熊手撕麵包吧! 可愛的小熊應該沒有人不愛吧,看著圍成一圈的小熊感覺好療癒,OK不囉唆我們來看看怎麼做吧! 一起來做可愛的小熊手撕胖~go!



材料:
高筋麵粉⋯⋯⋯⋯⋯⋯⋯135克
速發酵母⋯⋯⋯⋯⋯⋯⋯1.5克
細砂糖⋯⋯⋯⋯⋯⋯⋯⋯10克
鹽⋯⋯⋯⋯⋯⋯⋯⋯⋯⋯1.5克
牛奶⋯⋯⋯⋯⋯⋯⋯⋯⋯95克
無鹽奶油⋯⋯⋯⋯⋯⋯⋯8克



無糖可可粉⋯⋯⋯⋯⋯⋯1克(調色用)
白巧克力、黑巧克力⋯⋯適量(裝飾用)




做法:(直徑18cm的中空蛋糕模)
1. 烤模中抹上奶油防沾,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2. 在桌子上揉麵團,直到擴展階段。

3. 將麵團分成2等份。







4. 將可可粉加入幾滴水攪拌成泥狀(注意水分不要加太多不然麵團會太濕)。

5. 將可可泥加入其中一份的麵團中慢慢揉勻。

6.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7.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8. 將麵團放入發酵箱,發酵溫度35度,做第一次發酵約50分至2倍大。(如何判斷已發酵完成 ~用手指沾點水,往麵團中間戳下,凹洞不反彈即為發酵完成)


ps.若無發酵箱可以用烤箱或微波爐+一杯熱水替代






整形:

1. 將發酵完成的麵團,白色、咖啡色的麵團各取出9克(熊耳),將取出的麵團搓成長條,切為6等分,滾圓。

2. 剩餘的麵糰在均分為三等份(每個約39克),滾圓。


3. 白色與咖啡色的麵糰,收口朝下間隔放入已抹油的中空蛋糕模中,再將小麵團放在主麵糰上用針筆或牙籤稍微戳一下邊緣固定麵糰。

4. 將完成的麵糰放入發酵箱用35度發酵45分鐘(或放入烤箱中,加一杯熱水),發酵至兩倍大。

5.放入預熱170度的烤箱中烘烤5分鐘後,在麵包的表面上蓋上鋁箔紙,防止上色,接著再用140度繼續烘烤18分鐘。

6.時間到取出脫模放置涼架上放涼。

7. 將巧克力隔水融化(50度以下),在用牙籤沾取巧克力在小熊臉上畫出五官,即完成小熊手撕麵包。





















4 則留言:

  1. 你好,照了你的食譜做了很成功ㄛ謝謝^^
    但有個問題想請問~為什麼我的麵包表面都會有點皺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發酵時間太長的關係而產生皺皮,將後發酵時間再縮短5-10分鐘試試

      刪除
  2. 請問後發時間是所有麵團都整形完後,才開始計算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