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達摩造型手撕麵包


快過年了,看到好姐妹畫的達摩糖餅,真的好喜歡,所以今天也來做麵包版的達摩。紅通通的達摩真的很喜氣,希望藉由這可愛的達摩,讓大家新的一年都平安幸福,荷包滿滿,考試順利~^^







材料:
高筋麵粉⋯⋯⋯⋯⋯⋯⋯135克
速發酵母⋯⋯⋯⋯⋯⋯⋯1.5克
細砂糖⋯⋯⋯⋯⋯⋯⋯⋯10克
鹽⋯⋯⋯⋯⋯⋯⋯⋯⋯⋯1.5克
牛奶⋯⋯⋯⋯⋯⋯⋯⋯⋯95克
無鹽奶油⋯⋯⋯⋯⋯⋯⋯8克



采鴻天然色粉(紅色)⋯1克(調色用)
白巧克力、黑巧克力⋯⋯適量(裝飾用)
黃色色膏⋯⋯⋯⋯⋯⋯⋯少許



裝飾用餅乾麵團材料:
低筋麵粉...........................110克
無鹽奶油............................40克
上白糖(或細砂糖)........30克
全蛋液................................25克
鹽........................................一小撮




做法:(直徑18cm的中空蛋糕模)
1. 烤模中抹上奶油防沾,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2. 在桌子上揉麵團,直到擴展階段。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發酵箱,發酵溫度35度,做第一次發酵約50分至2倍大。(如何判斷已發酵完成 ~用手指沾點水,往麵團中間戳下,凹洞不反彈即為發酵完成)
ps.若無發酵箱可以用烤箱或微波爐+一杯熱水替代





餅乾麵團作法:
等待麵團第一次發酵的同時,我們要開始準備達摩臉用的餅乾麵團。


1. 軟化的奶油用打蛋器打成乳霜狀。

2. 加入糖和鹽,再用打蛋器攪打至泛白。

3.將蛋液少量多次加入打發奶油中,並充分拌勻。










4.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奶油中再用刮刀拌壓成團。

5.將麵糰用保鮮膜包好整平,放進冰箱冷藏鬆弛30分鐘以上備用。






整形:



1. 發酵好的麵團均分為8份(每份約31克),將麵糰滾圓收口捏緊朝下,間隔整齊放入抹油的模型中。

2. 將完成的麵糰放入發酵箱用35度發酵45分鐘(或放入烤箱中,加一杯熱水),發酵至兩倍大。








3. 用烘焙紙剪出達摩臉的紙型(可比一下在麵團的位置,調整形狀)

4. 取出一小塊餅乾麵團,放在保鮮膜中用桿麵棍桿成厚度約0.1mm的薄片,放入冰箱冷凍一下讓麵團變硬(約3~5分鐘)。

5. 將紙型放在餅乾麵團上,用小刀將形狀割出,一共要8片,過程中如餅乾麵團退冰不好操作,可放回冰箱冰一下。

6. 將割下的餅乾放在達摩麵團上,輕輕用手按壓一下,使之服貼。









7.放入預熱170度的烤箱中烘烤5分鐘後,在麵包的表面上蓋上鋁箔紙,防止上色,接著再用140度繼續烘烤18分鐘。

8.時間到取出脫模放置涼架上放涼。

9. 將巧克力隔水融化(50度以下),在用牙籤沾取巧克力在達摩臉上畫出五官,白巧克力加少許色膏調成黃色,裝入三明治袋中,在達摩身上寫出吉祥話,用棉花棒沾紅色色粉畫上腮紅,即完成達摩手撕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