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雪花糖霜餅乾(附影片)


受朋友之託塵封已久的雪花糖霜餅乾又重出江湖惹~
這次有認真紀錄下來把做法與大家分享,還拍攝了影片喔!

其實我比較喜歡這種沒有添加色素的糖霜餅乾,可以利用簡單的線條做出各種不同的圖案,吃的又沒有負擔。

別以為糖霜餅乾會很甜,我在餅乾的材料中糖的比例非常少,大部分用楓糖取代了,所以甜度降低了許多,所以再畫上糖霜後甜度剛剛好,並不會太甜喔,喜歡的朋友也可以來試試看喔⋯^_^




餅乾圖樣可參考之前的照片雪花糖霜餅乾





材料:約可做15片
低筋麵粉⋯⋯⋯⋯⋯⋯⋯⋯⋯170克
杏仁粉⋯⋯⋯⋯⋯⋯⋯⋯⋯⋯30克
奶油⋯⋯⋯⋯⋯⋯⋯⋯⋯⋯⋯70克
上白糖(或糖粉)⋯⋯⋯⋯⋯10克
肉桂粉⋯⋯⋯⋯⋯⋯⋯⋯⋯⋯3克
全蛋液(室溫)⋯⋯⋯⋯⋯⋯25克(½顆)
楓糖漿⋯⋯⋯⋯⋯⋯⋯⋯⋯⋯30克






做法:


1. 將室溫軟化的奶油用打蛋器打成乳霜狀。

2. 加入過篩後的糖粉,再用打蛋器攪打至泛白。

3. 將蛋液分3~4次少量加入打發奶油中,並充分拌勻。(蛋液不要一次全下,以免造成油水分離萬一有油水分離的現象可加入少許低筋麵粉吸收多餘的水份。)







4. 加入楓糖漿,一樣要分3~4次少量加入打發奶油中,並充分拌勻。

5. 將麵粉、杏仁粉、肉桂粉全部倒在一個大碗中混合均勻。

6. 分2次加入過篩的粉類,用刮刀拌壓成團,用保鮮膜包起稍微用桿麵棍整平,放入冰箱冷藏鬆弛三十分鐘。







7. 將鬆弛好的麵團,放在兩張保鮮膜中,利用牌尺的高度約將麵糰擀成4mm的薄片,或者有可調整厚度的擀麵棍,也很方便這樣就能桿出厚薄一致的麵皮。

8. 撕下上方的保鮮膜,就可以開始壓模。






9. 將餅乾模沾上麵粉,在桿好的麵皮上押出形狀,每壓一次就要重新再沾麵粉但若沾了過多的粉,要輕輕敲下多餘的麵粉再壓。

10 . 取下多餘的麵皮,再用刷子輕輕刷去多餘的麵粉。

11. 將餅乾間隔整齊擺放於烤盤中。





12. 將烤架放置烤箱中層,在烤架上鋪上一張鋁箔紙,再將烤箱預熱至150度。


13. 將餅乾放入烤箱"中層烤架上"預熱150度烤箱,烘烤15分鐘後,輕輕把烤盤移到最"下層,在烤盤上方,繼續烘烤10分鐘。

ps. 烤架上加鋁箔紙是為了防止上色,因為若把鋁箔紙直接覆蓋在餅乾上,因為餅乾還很軟,會被鋁箔紙刮傷或壓壞

14. 時間到後熄火,打開烤箱門留一個小縫夾上一雙厚手套,繼續悶10分鐘。

15. 出爐在網架上放涼後請密封保存。














糖霜材料:
惠爾通蛋白粉..........2小匙
涼開水.....................2大匙
純糖粉......................220克

蛋白粉亦可用新鮮蛋白替代(但要多加1/4小匙檸檬汁)
蛋白粉2小匙+水2大匙=1顆蛋白


糖霜做法:

1. 在盆中放入蛋白粉2小匙、水2大匙。

2. 將蛋白粉與水攪拌均勻稍微起泡。

3. 純糖粉分三次過篩加入蛋白液中。

4. 用刮刀將糖與蛋白攪拌至表面光亮有光澤的狀態,盡量讓刮刀摩擦盆子底部的方式攪拌,最後糖霜用刮刀舀起會呈現倒三角緩慢流動動的樣子,這樣就完成畫線用的硬糖霜。

5. 取出一半的硬糖霜再繼續加涼開水一滴一滴慢慢加,別一口氣加太多以免無法挽回,一邊加水一邊攪拌,水加到攪拌棒畫過後,約10秒流平的程度,這樣就完成軟糖霜(大面積用)


6. 完成的2種糖霜分別裝入三明治袋中,別一次裝的太滿約手掌可握住的大小比較好操作。

7. 接著就可以開始畫餅乾囉!先用硬糖霜畫線條,再用軟糖霜做填縫,

8. 畫完後整齊排放在烤盤中,放入已預熱上火50度(注意!只開上火)的烤箱中(最下層),將糖霜及餅乾烘乾60分鐘。

9. 烘乾後的餅乾放涼後請密封保存。









至於如何畫糖霜~請看影片喔^_^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