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雙色方塊土司&雙色小吐司







今天來試用日本帶回來的小型方塊吐司模,小小巧巧好可愛,做成黒白相間的棋盤狀,真的很討喜。因為只買了2個(有點少)剩下的麵團就編成四股麻花,放進磅蛋糕模中,黒白交錯編織,切開後每一片的花紋都不相同,小小的吐司是不是也很可愛呢⋯^_^



材料:
高筋麵粉(水手)⋯⋯⋯⋯300克
速發酵母粉⋯⋯⋯⋯⋯⋯⋯3克
三溫糖⋯⋯⋯⋯⋯⋯⋯⋯⋯25克
蛋⋯⋯⋯⋯⋯⋯⋯⋯⋯⋯⋯1個(約50克)
牛奶⋯⋯⋯⋯⋯⋯⋯⋯⋯⋯170克
鹽⋯⋯⋯⋯⋯⋯⋯⋯⋯⋯⋯1/4小匙
奶油⋯⋯⋯⋯⋯⋯⋯⋯⋯⋯30克

無糖可可粉⋯⋯⋯⋯⋯⋯⋯10克



準備:
帶蓋方型吐司盒2個(內側 長寬高7cmx7cmx7cm)
磅蛋糕模2個(長寬高18cmx9cmx6cm)

在烤模中鋪上烘焙紙防粘,或塗上一層奶油備用。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再將麵團分成2份(290克、280克)其中280克麵糰中加入無糖可可粉揉勻。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整形:


1. 發酵好的2色麵團,各分成6等分每份約48克,取出其中2份再分為2(各24克)。




2. 將小麵團滾圓後,黒白間隔放入已摸油的方型烤模中。

3. 再將大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4. 鬆弛完的麵團,將麵糰上端的1/3向下折返用手指確實按壓。

5. 下段的三分之一也向上折返用手指確實按壓。

6. 將疊合處朝內對折,收口處捏緊。

7. 用兩手邊轉動麵團將其延展至35公分長,其餘麵團亦同。



8. 將搓成長條的麵團依「黒白白黒」,的順序排好,先將外側的黒色麵團往中間交叉,再將外側白色麵團往中間交叉,依序將麵團編成辮子,結尾捏緊收於麵團下方。





9. 將編好的麵團放入鋪上烘焙紙的磅蛋糕烤模中,

10. 在麵團表面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60分鐘至9分滿模(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二種吐司烤溫不相同所以分2次烘焙:

方型帶蓋吐司:(雙色方塊土司)
1. 發酵好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200度C。

2. 「方型吐司」蓋上蓋子,放進已經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烘烤23-25分鐘。

3. 出爐脫模後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不帶蓋長方吐司:(雙色小吐司)

1. 發酵好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2. 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23-25分鐘至表面金黃。

3. 出爐脫模後,在表面刷上一層融化的奶油,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