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廣式小月餅


            醞釀好久的廣式月餅終於出爐了,這次準備了三種餡料,讓月餅的口味更豐富,三種口味你喜歡哪一種呢!^_^



材料:12個(20克/份)
低筋麵粉⋯⋯⋯⋯⋯⋯⋯140克
轉化糖漿⋯⋯⋯⋯⋯⋯⋯80克
花生油⋯⋯⋯⋯⋯⋯⋯⋯40克
鹼水⋯⋯⋯⋯⋯⋯⋯⋯⋯ ½小匙(可省略)


奶皇餡⋯⋯⋯⋯⋯⋯⋯⋯120克(30克/份)


松子綠豆餡(30克/份)
綠豆沙⋯⋯⋯⋯⋯⋯⋯⋯110克
松子⋯⋯⋯⋯⋯⋯⋯⋯⋯10克


紅豆蛋黃餡(30克/份)
烏豆沙⋯⋯⋯⋯⋯⋯⋯⋯90克(22-23克/份)
鹹蛋黃⋯⋯⋯⋯⋯⋯⋯⋯2個(½個/份)



表面裝飾:
蛋黃液
蛋黃⋯⋯⋯⋯⋯⋯⋯⋯⋯1個
水⋯⋯⋯⋯⋯⋯⋯⋯⋯⋯ ½大匙

糖漿
蜂蜜水或糖水的比例,蜂蜜(糖)1:冷開水0.5~1,混合均勻




在這裡使用的餅模~




做法:


1. 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轉化糖漿、鹼水和花生油。

2. 攪拌成均勻而且非常柔軟的麵糰。拌勻就好,不要過度攪拌。

3. 成團後用保鮮膜包好鬆弛一小時。


4. 將鹹蛋黃從中間切一半後用手搓圓。

5. 鹹蛋黃放在烤盤上,噴上少許米酒。

6. 松子10克也平鋪於烤盤上。

7. 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5分鐘取出,在蛋黃上再噴一次米酒再進烤箱烘烤5分鐘放涼備用。

8. 將烘烤過的松子加入綠豆沙中,混合均勻,即成為松子綠豆餡,再將餡料分成配方重量。


8. 將烤熟的蛋黃,包入烏豆沙中備用。




9. 將餅皮麵團分成12等分(20克/份)。

10. 將麵糰放在兩張保鮮膜中桿開成圓形。

11. 撕下上方保鮮膜,包入餡料,在撕去另外一張保鮮膜。

12. 利用手掌虎口慢慢將餅皮推開包覆住整個內餡,收口捏至完全密合。



13. 將包好的月餅稍微搓長,上方撒些麵粉。

14. 收口處向下放在烤盤上適當的位置,將月餅壓模(這裡使用塑膠月餅模,很方便,用力壓一下,然後在擺放的位置推出,月餅出模後最好不要移動,推出的位置要準確)。


小提醒~
@ 盡量選則花紋刻較深的月餅模,刻花若淺,烤好的紋路較不明顯。

@ 包餡時餅皮可先取一部份,其餘的繼續冷藏,這樣餅皮不會因天熱而過軟。

@ 壓整形狀後,放入冰箱冷藏,可預防因天熱餅皮與餡過軟。導致進烤箱後表面還來不及烤定型,就塌陷變形 。



15.在月餅表面噴灑一些水,放入預熱250度的烤箱,先烤5分鐘,取出刷薄薄一層蛋黃液,吹乾約 10分鐘後,再刷一層蛋液,然後再烤4分鐘,取出刷一層糖漿,最後再烤一分鐘。

(蛋液不可刷多,要薄薄的,輕輕刷在表面花紋凸起處和側面

16.完全放涼後密封1-2天回油更好吃。


關於廣式月餅:(以下截取自周老師的說明)
廣式月餅最特別的是餅皮,所謂的「漿皮」,而台式月餅則是「糕皮」,兩者外型相似,但口感不同。

廣式餅皮材料只有低筋麵粉、轉化糖漿、花生油、鹼水四種,不使用砂糖或糖粉,不使用白油酥油,也不加蛋、不加膨鬆劑,所以口感不是酥鬆的,而是軟綿的。

       轉化糖漿在月餅裡的功能是避免糖份結晶以致麵皮龜裂,增加麵皮的吸溼性,賦予漿皮「回油」的特性。回油是廣式月餅的最大特色,它的皮剛烤好時是硬的,放置兩三天後會變得柔軟油潤,與餡料融合,產生皮餡一體、入口即融的口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