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轉化糖漿




轉化糖漿是用於傳統月餅的餅皮,可令餅皮的色澤更金黃更柔軟。轉化糖漿是高濃度的糖水,水和糖經加熱後,水份會蒸發,同時糖的濃度越來越高。

而加入檸檬的原因,並非想將糖漿的味道加酸,而是在糖在熬煮的時候達到某一個濃度就會析出结晶,會有某部份不能呈液體狀。

為了避免砂糖結晶,在烹煮的過程中加入適量的酸性物質(如:檸檬、白醋等),可使砂糖轉化成不易解晶的單糖,這過程稱為「轉化」。糖轉化成為單糖(50%果糖及50%葡萄糖)經過這樣的程序,煮好的糖漿不會結晶,甜度也比一般蔗糖高。

而蜂蜜就是天然的轉化糖漿,所以蜂蜜蛋糕和廣式月餅一樣有回油(或叫回潤)的特性,剛烤好比較乾,越放越溼潤好吃。

熬煮完成的轉化糖漿,至少要放兩天以上,再來使用,也可以多放一段時間再使用,顏色更漂效果會更好。



ps. 此做法參考carol的做法,用帶皮檸檬片熬煮,成品會帶有些許苦味,若不喜歡,可改成全用檸檬汁,檸檬汁總量改為150克即可。


材料:
細砂糖⋯⋯⋯⋯⋯⋯⋯1000克
檸檬汁⋯⋯⋯⋯⋯⋯⋯60克
檸檬片⋯⋯⋯⋯⋯⋯⋯200克
水⋯⋯⋯⋯⋯⋯⋯⋯⋯360克


1. 在砂糖中加入水及檸檬汁,攪拌均勻後,開火煮至沸騰。




2. 沸騰後加入檸檬片, 繼續熬煮至108-110° C,切記熬煮的過程中不要去攪拌。

3. 熄火過濾出檸檬片及殘渣,放入消毒過的玻璃瓶中保存。

4. 轉化糖漿因為是高濃度的糖水, 具有防腐功能,不易變質,所以常溫可保存一年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