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蛋黃酥



中秋節應景的點心除了月餅之外,蛋黃酥也是最受歡迎的,一層層酥脆的表皮,包裹著綿密的豆沙,中間鑲入黃澄澄的鹹蛋黃,這美妙的滋味著實令人無法抗拒,還等什麼⋯快來一起動手試試看吧!




蛋黃酥

內餡材料:20個
烏豆沙⋯⋯⋯⋯⋯600g
鹹蛋黃⋯⋯⋯⋯⋯20個
米酒⋯⋯⋯⋯⋯⋯少許

烏豆沙製作請參考 : 烏豆沙



步驟:
1. 鹹蛋黃放在烤盤上,噴上少許米酒。

2. 放入已經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5分鐘取出,再噴一次米酒再進烤箱烘烤5分鐘放涼備用。

3. 烏豆沙餡分成20等份,每個約30g滾成圓形。

4.豆沙在手心中壓成一個碗狀,包入鹹蛋黃然後捏成圓形備用。





中式油皮油酥麵團

20個蛋黃酥量

一.水油皮部份   20g/個

材料:
中筋麵粉⋯⋯⋯⋯210g
糖粉⋯⋯⋯⋯⋯⋯25g
無水奶油⋯⋯⋯⋯75g
冷水⋯⋯⋯⋯⋯⋯110g


做法:

1.將麵粉、粉糖粉過篩加入。

2.再將冷水加入無水奶油中混合均勻,用手攪拌成為一個均勻柔軟的麵團即可,麵團水量請視實際狀況酌量增減。

3.盆子表面包上保鮮膜,醒置30分鐘。








二.油酥麵皮部份   15g/個

材料:
低筋麵粉⋯⋯⋯⋯⋯200g
無水奶油⋯⋯⋯⋯⋯100g


做法:


1.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備用。

2.將無水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用刮刀或手慢慢將酥油及粉搓揉成團就好,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不要搓揉過久,避免麵粉出筋。





三.水油皮+酥皮組合



1.將醒置好的油皮麵皮平均分割成配方份量(20g/個捏成圓形。

2.油酥麵皮由冰箱取出,平均分割成配方份量(15g/個),將小麵團滾成圓形。

3.將油皮麵皮壓扁桿開,光滑面在外,包上一個油酥麵皮收口捏緊成圓形。





4.將包好的麵團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由短向捲起,收口朝下,蓋上保鮮膜讓麵團休息15分鐘。







5.將休息好的麵團橄成長形,由短向捲起,蓋上保鮮膜讓麵團再休息15分鐘。

6.完成的小麵團就是油皮油酥麵團

四.蛋黃酥組合:

表面裝飾:
蛋黃1個+1大匙牛奶(可滴幾滴醬油增色)
黑芝麻少許

步驟:



1.休息完成的油皮油酥麵團收口朝上,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兩端中間折起捏一下,然後將小麵團壓扁。

2.將麵團橄成直徑約15cm圓形薄片,光滑面在外,中間放上內餡。

3.將麵團收口朝內捏緊,成為一個圓形。

4.完成的蛋黃酥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5.進烤箱前在表面刷上2次蛋黃液,第一次上完要稍微乾燥一下再上第二次,刷的時候別一次塗太厚,盡量邊緣也塗抹會比較美,最後表面灑上些黑芝麻。
   
6.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分鐘至表面金黃色即可。


備註:

1. 建議製作時麵團隨時要蓋上保鮮模,否則麵糰很容易乾燥導致操作困難。

2. 放涼馬上密封冷藏約可以放5-6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