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起酥肉鬆麵包



       起酥肉鬆麵包是在麵包店非常受歡迎的口味,在家裡用市售起酥皮,也能簡單製作,在這份量稍微做的小一些,對小小孩來說一次一個剛剛好呢⋯^_^




材料:10個
山茶花特級高筋麵粉⋯⋯⋯300g
(或高筋麵粉)
白神酵母(麵包機用)⋯⋯5克
(或速發酵母3克)
三溫糖⋯⋯⋯⋯⋯⋯⋯⋯⋯25g
(或細砂糖)
鹽⋯⋯⋯⋯⋯⋯⋯⋯⋯⋯⋯1/4茶匙 
雞蛋⋯⋯⋯⋯⋯⋯⋯⋯⋯⋯1顆(約50g)
牛奶⋯⋯⋯⋯⋯⋯⋯⋯⋯⋯150cc
無鹽奶油⋯⋯⋯⋯⋯⋯⋯⋯30g


包餡:
肉鬆⋯⋯⋯⋯⋯⋯⋯⋯⋯⋯適量
白芝麻⋯⋯⋯⋯⋯⋯⋯⋯⋯少許


表面裝飾:
14x14cm起酥皮⋯⋯⋯⋯⋯2.5片
全蛋液⋯⋯⋯⋯⋯⋯⋯⋯⋯適量
黑芝麻⋯⋯⋯⋯⋯⋯⋯⋯⋯少許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ps.以上動作亦可用麵包機和攪拌缸取代。


如果您有精工牌麵包機揉麵法如下: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全部放入麵包機中,按「行程12揉麵」低速3分鐘。

2. 按「行程12揉麵」高速6分鐘。

3. 加入奶油,按「行程10揉麵➕發酵」50分鐘。

................................................................


整型:


1. 在桌面撒點麵粉, 將發酵好的麵團取出,壓出多餘氣體,分成10等份(約57克)

2. 再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 用手將麵團稍微壓扁,再用擀麵棍擀成直徑約10公分的圓形。

4. 包入芝麻肉鬆,收口捏緊朝下,再將麵團稍微壓扁。

5. 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50分鐘至2倍大(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6. 發酵完成前十分鐘將起酥皮,從冷凍庫拿出退冰,烤箱打開預熱上火180度C,下火170度C。

7. 退冰的起酥皮表面灑些麵粉,用擀麵棍稍微擀薄擀大。

8. 將起酥皮切成四等份,放在發酵完成的麵糰上。(麵糰上可噴些水幫助黏合)

9. 在起酥皮上刷上全蛋液,在中間灑上黑芝麻。

10. 放進已經預熱至上火180度C,下火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

11. 出爐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