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藤籃鄉村麵包


今天吃原味~
原來應該是長棍法國的長相,但是懶的整型,直接放藤籃發酵,結果卻大受歡迎,因為無油無糖,所以口感是偏硬的,利用用高溫和蒸氣製造出薄脆的外皮,非常有嚼勁,無論是沾點橄欖油或大蒜抹醬,都非常適合,光我們家姐姐一個人就可以吃吃掉半個呢⋯

材料:
直徑20cm藤籃一個
熊本法國高筋面粉⋯⋯300克
        (或用高筋麵粉代替)
麥芽糖⋯⋯⋯⋯⋯⋯⋯約一大匙
        (因為沒有買到麥芽精,所以用麥芽糖取代麥芽精)
白神酵母(麵包機用)5克
       (或速發酵母⋯⋯3克)
鹽⋯⋯⋯⋯⋯⋯⋯⋯⋯3克
水⋯⋯⋯⋯⋯⋯⋯⋯⋯190克


準備:


1. 取100克(份量內)的熱開水,將一大匙的麥芽糖溶化於熱水中,放涼備用。

2. 將藤籃均勻撒上一層高筋麵粉備用。



做法:

1. 所有材料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3.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4.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5.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6.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烤箱或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ps.以上動作亦可用麵包機和攪拌缸取代。


如果您有精工牌麵包機揉麵法如下:

1. 所有材料全部放入麵包機中,按「行程12揉麵」低速3分鐘。

2. 按「行程12揉麵」高速6分鐘。

3. 按「行程10揉麵➕發酵」50分鐘。



2. 在桌面撒點麵粉, 將發酵好的麵團取出,壓出多餘氣體,再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上」放入藤籃中。

3. 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50~60分鐘至2倍大。(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4.發酵好前8-10分鐘,將麵團從烤箱中取出

5. 將空烤盤放入烤箱一起加熱至210度C。

6. 烤箱預熱完後,烤盤取出,迅速將麵團扣在烤盤上。(烤盤非常的燙小心燙傷)




7. 在發酵完成的麵團表面,用刀劃十字切痕,並噴上大量的水。

8. 烤盤上放一杯熱水幫助增加水蒸氣(用耐熱烤杯),放入已經預熱到21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上色太快可以覆蓋一層鋁箔紙)

9. 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