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法式奶油長棍



法式麵包加了奶油,除了原來的麥香還多了些奶油香,這款是我們家常出現的麵包,切片後簡單抹上大蒜麵包醬或果醬就很美味。

材料:

高筋麵粉........300g
速發酵母粉....3g
鹽...................½小匙
水...................190g
無鹽奶油.........20g

表面裝飾
橄欖油.............適量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ps.以上動作亦可用麵包機和攪拌缸取代。


如果您有精工牌麵包機可參考以下揉麵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全部放入麵包機中,按「行程12揉麵」低速3分鐘。

2. 按「行程12揉麵」高速6分鐘。

3. 按「行程10揉麵➕發酵」50分鐘。

................................................................


整型:



1. 將第一次發酵完成後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2. 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再將麵糰分成2等份,再整成圓形,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圖1)

3. 休息好的麵團,用桿麵棍將麵糰桿開成橢圓狀,由長的一邊開始,一邊壓一邊捲,成長條型,收口捏緊朝下。(圖2、3、4)

10. 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撲有烤盤紙的烤盤中,烤盤紙折成凹槽狀,用擀麵棍或保鮮膜的軸心來固定型狀,放一個烤杯或其他重物頂住擀麵棍防止滾動。(圖5、6)




11. 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50~60分鐘至2倍大(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圖7、8)

12.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200度C。

13. 在發酵完成的麵團表面,均勻的篩上少許麵粉,在麵糰表面用小刀劃3條切痕,在切口淋上少許橄欖油,並噴上大量的水。(圖9、10、11、12)

14. 烤盤上放一杯熱水幫助增加水蒸氣(用耐熱烤杯),放入已經預熱到20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22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上色太快可以覆蓋一層鋁箔紙)(圖13)

13. 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圖14)



3 則留言:

  1. 妳好.請問配方是無糖對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今天做了妳的配方, 很好吃唷~~ 以後會再做,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