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星野蜂蜜貝果








        記得幾年前上楊智偉老師的星野酵母班,課堂中學到用蒸氣法製作貝果,顛覆了我對貝果的印象,印象中的貝果是非常有嚼勁,韌性很強的麵包,吃的時候好像是在訓練咀嚼肌,要跟貝果拔河。但在課堂上學到的貝果,利用蒸氣製造脆皮的效果,添加了湯種讓麵體有Q度,但不韌,斷口性佳,之前沒有使用蒸氣來烤貝果,是因為好先生烤箱自製蒸氣的效果不佳,換焙雅克烤箱後,有了蒸氣的加持,就可以來做不用洗澡的貝果😙。少了燙麵的步驟,真的方便很多,參考了楊智偉老師的配方,自己稍作調整,用家用烤箱的方式來烘烤。



材料:(每個78/8個)
高筋麵粉234
星野赤魯邦250
星野赤生種25
湯種66
細砂糖7
蜂蜜20
水25
3

這裡使用的酵母為星野酵母赤種,培養方式請參考星野生種星野魯邦



湯種:
100度熱水50
0.5
0.5
高筋麵粉25
熱水加入鹽、糖攪拌均勻後,加入麵粉拌勻放涼備用(湯種)



做法:
  1. 所有材料放入攪拌機攪拌至7-8分筋(表面光滑即可),筋度太強,會太韌口。
  2. 基本發酵10分鐘。

  3. 麵糰分割每個78滾圓,共8個。

  4. 放入發酵箱鬆弛30分鐘。
  5. 桌面抹少許油防沾,將麵團底部朝下,桿成長橢圓狀。

  6. 將麵糰翻過來,再轉90度變成橫向,稍微將麵糰拉整成橫向的長方形。
  7. 將麵糰從上方捲起,收口捏緊,在桌面上搓一搓,讓整個麵糰粗細一至
  8. 將麵糰一端用桿麵棍桿薄,將桿薄的麵糰包到另一端,接縫處捏緊,讓麵糰呈現中空



  9.  整形完畢的麵糰,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用32度最後發酵40分鐘。

  10. 將麵糰噴上適量的水,放入已預熱250/250度至少預熱熱一小時,有加陶板(石板)的烤箱中,入爐調整爐溫上250度/下220度,加一杯熱水噴蒸氣一次,3分鐘後再加一杯,烘烤7分鐘後開門5秒排出蒸氣後關門繼續烘烤。
  11. 烘烤總時間約16分鐘至表皮金黃,熄火(關閉電源)悶2分鐘即可出爐。
  12. 蒸氣法自然裂出像花朵般的裂痕,蠻可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