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鯉魚旗造型麵包



每年的5月5日是日本的男孩祈福日,有男孩的家庭要懸掛 こいのぼり鯉魚旗,來為家裡的男孩祈福,祝禱孩子平安健康的長大。
雖然我們家沒有男孩,也要來湊湊熱鬧,做個鯉魚麵包應景一下~😊







麵糰材料:10cmx17cm烤盒(這裡使用無印珐瑯收納盒)
高筋麵粉⋯⋯⋯⋯120克
牛奶⋯⋯⋯⋯⋯⋯80克
糖⋯⋯⋯⋯⋯⋯⋯8克
鹽⋯⋯⋯⋯⋯⋯⋯1.2克(若磅秤無法秤到0.1,則用1克就好)
速酵⋯⋯⋯⋯⋯⋯1.2克(若磅秤無法秤到0.1,則用1克就好)
無鹽奶油⋯⋯⋯⋯5克



調色用材料
無糖可可粉(深黑)⋯1/4小匙
紫薯粉⋯⋯⋯⋯⋯⋯⋯1/4小匙
紅麴粉⋯⋯⋯⋯⋯⋯⋯1/4小匙
抹茶粉⋯⋯⋯⋯⋯⋯⋯1/4小匙
ps.若無深黑可可粉,可添加少許的竹炭粉加深顏色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2. 麵團在桌子上搓揉到麵團擴展階段,能撐出薄膜即可。








3. 將麵糰取出10克後,其餘麵糰均分成4等分(約48克)







4. 將四個大的麵糰分別加入紫薯、抹茶、紅麴、可可粉揉勻。

ps.麵團在加入色粉後會變得比較乾燥,可視情況添加少許的水份,麵糰記得蓋上濕布以防止表面乾燥。






5. 將混好顏色的麵糰,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容器中。


5. 將麵團放入發酵箱,發酵溫度30度,做第一次發酵約50-60分或至2倍大。 

6. 發酵完成的麵糰,白色分成2等份(每份約5克),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中間發酵)15分鐘。





7. 將鬆弛好的麵糰用手壓扁後翻面,再由長向捲起,一邊捲一邊壓,收口處及2端捏緊成為一個橄欖形,依序將其他的麵糰完成。






8. 將白色的麵糰用手壓扁後桿成直徑6公分的圓形。

9. 將圓切一半,黏在有色麵糰的前端當成魚的頭部。

10. 麵團的後段1/3處用刮板從中間切開,當成魚尾。






11.將完成的麵糰放入已抹上奶油的烤盒中,用35度發酵30分鐘(或放入烤箱中,加一杯熱水)。

12.放入預熱170度的烤箱中烘烤5分鐘後,在麵包的表面上蓋上鋁箔紙,防止上色,溫度降低到140度繼續烘烤18分鐘。

13.時間到取出脫模放置涼架上放涼。

14.將黑白兩色巧克力切碎,隔水加熱(50度以下的溫水),將融化的白巧克力裝入三明治帶中。






15. 用白巧克力擠出魚的眼睛、鱗片、及魚尾,等白色巧克力凝固後,再用牙籤沾取黑色巧克力點上魚的黑眼珠,即完成鯉魚旗造型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