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焦糖布丁小蛋糕



焦糖布丁+海綿蛋糕,一個蛋糕一次滿足2種願望,食用時用脫模刀沿著杯緣劃一圈,倒扣後焦糖醬延著蛋糕傾瀉而下,被焦糖醬浸濕的蛋糕體,夾著焦糖的香氣,好濕潤好好吃,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小巧可愛的焦糖布丁蛋糕,裝在玻璃瓶中,不但容易保存,而且外出郊遊野餐時,直接帶出門,一人一個份量剛剛好,真的好方便呢!





材料:可做9個Ball 4oz菱格玻璃瓶
焦糖醬~
細砂糖⋯⋯⋯⋯60
水⋯⋯⋯⋯⋯⋯15克


香草布丁~
鮮奶⋯⋯⋯⋯⋯200克
鮮奶油⋯⋯⋯⋯50克
細砂糖⋯⋯⋯⋯30克
香草豆莢⋯⋯⋯半條
全蛋⋯⋯⋯⋯⋯2個(100克)



海綿蛋糕體~
全蛋⋯⋯⋯⋯⋯2個(100克)
細砂糖⋯⋯⋯⋯35克
低筋麵粉⋯⋯⋯50克
無鹽奶油⋯⋯⋯20克




做法~

焦糖醬:

1. 將砂糖放入鍋中,加入15克的水,在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

2. 將糖煮至焦化,在煮糖的過程中,不要攪拌,會使糖結塊,只要輕輕晃動鍋子即可。

3 .將糖煮到焦糖色後,熄火, 加入一大匙的熱水,搖晃均勻,將焦糖醬倒入玻璃瓶中。(加入水的時候請小心噴濺)

4. 不需要將玻璃瓶底部填滿,只要均分即可,因為在烘烤的時候,焦糖會融化, 自然能平均分布在瓶子底部。

ps. 糖稍微涼一點再倒入玻璃瓶中,以免溫差太大瓶子會破裂




香草布丁:

1. 在鍋中加入鮮奶、鮮奶油及砂糖。

2. 香草夾剖半,用刀尖將香草籽取出,加入牛奶中,香草莢也一併放入。

3. 用小火加熱,到70度熄火,慢慢將牛奶沖入蛋液中。(記得要一邊攪拌)

4. 將完成的香草布丁液用濾網過篩後,填入玻璃瓶中(每份約40克)。





海棉蛋糕體:

1. 將蛋放入盆打散, 加入細砂糖。

2. 將蛋盆隔水加熱,一邊用攪拌器高速攪打,至蛋液摸起來微溫約40度,就停止加熱。

3. 將蛋盆拿到桌面, 繼續以高速攪打至蛋液滴落出現明顯痕跡,不會馬上消失狀況。

4. 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蛋液中,用拌切的方式將麵粉與蛋液混合均勻。







5. 將奶油加熱至融化,接著在奶油中加入少許麵糊攪拌均勻後,再倒入已完成的麵糊中,用拌切的方式混合均勻。

6. 將完成的麵糊,填入已裝布丁液的玻璃杯中,填至9分滿。

7. 放入已預熱160度的烤箱中,隔水蒸烤10分鐘後,將烤箱溫度調整至150度繼續烘烤十五分鐘,至表面金黃,可用竹籤或蛋糕針測試有沒有熟(若竹籤上沒有沾黏麵糊就是代表熟了)。

8. 出爐放涼後,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保存。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Wang 小姐您好:
    我是繪虹編輯,很喜歡您的作品,希望能跟你聯絡,或是您方便留個訊息給我,我的mail是
    rpheditor01@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