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小熊造型麵包



最受小朋友喜愛的造型麵包又來囉!
這次做的是小熊造型,有沒有Q啊!
出爐的時候看到一整排的小熊真的覺得好開心(不過~小熊看起來怎麼不太開心勒⋯怕被吃掉嗎⋯^o^)
這次完全使用麵團來造型,準備上比較容易,也不怕天氣熱畫上的巧克力會融化,各位烘友們一起來試試看吧!


材料:10個
山茶花特級高筋麵粉⋯⋯⋯300克
(或高筋麵粉)
白神酵母(麵包機用)⋯⋯5克
(或速發酵母3克)
三溫糖⋯⋯⋯⋯⋯⋯⋯⋯⋯25克
(或細砂糖)
鹽⋯⋯⋯⋯⋯⋯⋯⋯⋯⋯⋯1/4茶匙 
雞蛋⋯⋯⋯⋯⋯⋯⋯⋯⋯⋯1顆(約50g)
牛奶⋯⋯⋯⋯⋯⋯⋯⋯⋯⋯160克
無鹽奶油⋯⋯⋯⋯⋯⋯⋯⋯30克



調色材料:
無糖可可粉⋯⋯⋯⋯⋯⋯⋯1½大匙
竹炭粉⋯⋯⋯⋯⋯⋯⋯⋯⋯¼小匙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鹽除外)直接搓揉成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或烤箱中關上門讓麵團自我水解15分鐘。

2. 然後將奶油丁、鹽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3. 奶油混合均勻後,將麵團取出50克(分成30克、20克)將20克的麵糰加入竹炭粉混合均勻,30克的保留原色,剩下的麵團加入可可粉,再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黑白兩色麵團份量少,只要揉勻即可)




4. 將三種顏色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5.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6.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ps.麵團自我水解步驟,可讓麵糰更容易出筋。












1. 在桌面撒點麵粉, 將發酵好的可可麵團取出,壓出多餘氣體,分成10等份(約52克)

2. 每份的麵糰再分出5gx2的小麵團,再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 將大麵團用手稍微壓成扁平狀。

4. 再將兩個小麵糰放在大麵團上方耳朵的位子,用筷子從小麵團中戳下(要戳到下方的麵團),這樣耳朵就能固定在臉上。

5. 完成的麵團整齊間隔排放與烤盤中。


6. 取出白色麵糰,將麵團搓成長條狀。

7. 用刮板切將白色麵團切成10份(約3克),稍微壓成圓餅狀,黏貼在小熊的臉部。

8. 取出黑色竹炭麵糰,用少許黑色麵糰搓成細長條,黏貼在白色麵糰上。




9. 在熊的眼睛、鼻子位置用筷子戳出三個圓孔,在孔上放上搓成小球的黑色麵糰,即完成小熊造型。

10. 完成的麵團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30分鐘至2倍大(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10. 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11. 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

12. 出爐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為了避免過度上色,可再烘烤十分鐘之後在表面蓋上鋁箔紙)



備註:

捏塑會花比較多時間,建議隨時要在捏好的麵團上噴水保濕喔,不然捏完全部第一個都乾硬了,還沒做的麵團也要蓋上濕布保濕喔!




1 則留言:

  1. 我想問
    步驟1所提到的自我水解,是將麵糰直接放進去就好嗎?
    步驟6在放進微波爐是三個麵糰都要放進去發酵嗎?
    麻煩你了....(最近也常在做西點,但不是很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