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巧虎造型麵包



巧虎的魅力無法擋,幾乎每個孩子的童年都有巧虎的陪伴,我們家的孩子也不例外,無論做什麼事幾乎離不開巧虎,今天把麵包做成巧虎造型,也讓各位媽媽們用巧虎虜獲孩子的胃。




麵團材料:8個份
高筋麵粉⋯⋯⋯⋯⋯⋯⋯250克
南瓜泥⋯⋯⋯⋯⋯⋯⋯⋯140克
白神酵母4克+16克水溶解
(若用速發酵母3克不需先溶於水,牛奶則增加15克)
三溫糖(或細砂糖)⋯⋯25克
鹽⋯⋯⋯⋯⋯⋯⋯⋯⋯⋯1/4小匙
無鹽奶油⋯⋯⋯⋯⋯⋯⋯25克
牛奶⋯⋯⋯⋯⋯⋯⋯⋯⋯10~15克(請斟酌麵團的濕度做添加)

內餡:
蘭姆葡萄奶酥⋯⋯⋯⋯⋯160克(每份20克)

表面裝飾:
基礎餅乾麵團⋯⋯⋯⋯⋯150克
巧克力⋯⋯⋯⋯⋯⋯⋯⋯適量
白巧克力⋯⋯⋯⋯⋯⋯⋯少許




步驟: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牛奶保留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ps.以上動作亦可用麵包機和攪拌缸取代。




使用精工麵包機的步驟:

低速揉麵3分鐘-高速五分鐘-加入奶油後高速15分鐘




整型:


1. 在桌面撒點麵粉, 將發酵好的麵團取出,壓出多餘氣體,分成八等份(約60克)

2. 每份的麵糰再分出15g,再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 奶酥分成8份(每份20g)

4. 將大的麵糰用手壓成圓形,包入奶酥(20g),收口捏緊朝下,稍微用手壓扁。


5. 小麵團用刮板切成2等份,搓圓後黏在大麵團的上方當耳朵。




6. 餅乾麵糰擀成厚約0.2公分的麵皮,用適當大小的圓模押出4個圓型。

7. 將圓形餅乾麵皮從中切開,連貼在巧虎的臉上。(注意半圓下方會有2個角可以把它切掉比較美觀)




8. 再用小圓模壓出8個小的餅乾麵糰,從中對切後分別放在兩個耳朵上。

9. 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30分鐘至2倍大(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10. 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11. 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

12. 出爐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為了避免過度上色,可再烘烤十分鐘之後在表面蓋上鋁箔紙)

13. 放涼後用溶化的巧克力,在麵包上畫上五官及斑紋就完成可愛的巧虎囉!

備註:

捏塑會花比較多時間,建議隨時要在捏好的麵團上噴水保濕喔,不然捏完全部第一個都乾硬了,還沒做的麵團也要蓋上濕布保濕喔!




巧虎大集合~





來和巧虎本人拍張照吧!


2 則留言:

  1. 如果奶酥先做好放冷凍要做麵包時奶酥是要如何退冰?還是直接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