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桂圓米糕麵包




在埔里酒場買的紹興米糕,雖然好吃但因為小孩怕酒味不敢吃,我一個人又吃不完而一直冰在冷凍庫。
為了消滅它,決定把米糕當湯種揉進麵糰裡,糯米湯種雖然讓麵團變得很粘手,但是烘烤後保濕效果很好, 麵包體很Q軟,而且帶著淡淡的紹興酒香,無心插柳的桂圓米糕麵包卻意外的好吃~(^o^)








湯種:
紹興米糕100克+水100克煮沸後蓋上蓋子悶至放涼備用。(若沒有米糕可以用白飯替代)

準備:
桂圓肉用米酒浸泡2天以上備用。





材料:
米糕湯種⋯⋯⋯⋯⋯⋯⋯全部
高筋麵粉⋯⋯⋯⋯⋯⋯⋯300克
三溫糖⋯⋯⋯⋯⋯⋯⋯⋯15克
白神酵母5克+15克溫水(35度以下)融解
鹽⋯⋯⋯⋯⋯⋯⋯⋯⋯⋯¼小匙
橄欖油⋯⋯⋯⋯⋯⋯⋯⋯30克
酒漬桂圓⋯⋯⋯⋯⋯⋯⋯50克
水⋯⋯⋯⋯⋯⋯⋯⋯⋯⋯70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後,加入酒漬桂圓(用紙巾吸乾水分)搓揉均勻即可。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1. 在桌面撒點麵粉, 將發酵好的麵團取出,壓出多餘氣體,分成4等份(約165克)

2.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 用擀麵棍將麵團桿成長橢圓形。

4. 從短邊捲起,捲成橄欖型。

5. 完成的麵團收口捏緊朝下,整齊間隔排放與烤盤中。

6. 在麵團表面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60分鐘。(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7. 發酵好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8. 在麵團表面灑上少許高筋麵粉。

9.用割麵刀在麵團表面畫上三道刀痕。

10. 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分鐘至表面金黃。

11. 出爐後放置於網架上放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