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細菌人紫薯麵包



       大受小朋友歡迎的麵包超人卡通,裡面可愛的反派角色細菌人,是麵包超人的頭號的敵人,經常做壞事與惡作劇。懼怕清潔與乾淨,洗乾淨後會變小。第一人稱是本大爺,口頭禪是「哈嘻呼嘿呵」,被打飛後會說「bye bye囉」。
       這樣形容有沒有勾起你的回憶啊,這次把它做成紫薯麵包,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消滅細菌人吧!





材料:
高筋麵粉⋯⋯⋯⋯⋯⋯⋯⋯⋯⋯300克
白神酵母(麵包機用)⋯⋯⋯⋯5克
(或速發酵母3克)
三溫糖(或細砂糖)⋯⋯⋯⋯⋯25克
雞蛋⋯⋯⋯⋯⋯⋯⋯⋯⋯⋯⋯⋯1顆(約50克)
牛奶⋯⋯⋯⋯⋯⋯⋯⋯⋯⋯⋯⋯160cc
(液體總量為210克)
無鹽奶油(伊絲妮發酵奶油)⋯30克
鹽⋯⋯⋯⋯⋯⋯⋯⋯⋯⋯⋯⋯⋯3克

調色:
食用竹炭粉⋯⋯⋯⋯⋯⋯⋯⋯⋯ ½小匙
紫薯粉(或紫薯泥)⋯⋯⋯⋯⋯2小匙


內餡:
奶油紫薯餡⋯⋯⋯⋯⋯⋯⋯⋯⋯240克



表面裝飾:
基礎餅乾麵糰⋯⋯⋯⋯⋯⋯⋯⋯約100克
巧克力⋯⋯⋯⋯⋯⋯⋯⋯⋯⋯⋯適量



整型影片: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使用精工麵包機的步驟:


低速揉麵3分鐘-高速五分鐘-加入奶油後高速5分鐘




2. 奶油混合均勻後,將麵團取出100克,將加入紫薯粉(泥)混合均勻。

3. 剩下的麵糰加入½小匙的竹炭粉再分別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4.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5.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6.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整型:


 1. 在桌面撒點麵粉, 將發酵好的麵團取出,壓出多餘氣體,分成8等份(約60克)

2. 再將每份麵糰分出15克小麵團,再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 將奶油紫薯餡分成每個30克,搓成圓形備用。

4. 將鬆弛後的竹炭麵糰,用手壓後扁桿開成約直徑10公分的圓。

5. 包入奶油紫薯後收口捏緊朝下,用手壓成圓餅狀。





6. 將竹炭小麵團用手壓扁,在三分之一處用刮刀縱切,在用刮刀橫切一半。

7. 左邊較小的麵團,搓成圓球;右邊較大的麵團搓成長約5公分的長條。

8. 將小圓球沾點水黏在長條麵糰上方,在將組合好的長條麵糰下方稍微壓扁沾點水再粘再步驟五的麵團底部上方。



9. 將基礎餅乾麵團,放入保鮮膜中桿開成厚約0.2公分的麵皮,用直徑約九公分的模型壓出4個圓。

10. 將步驟9的麵皮從中間切成兩半,黏貼包覆在臉部的下方(可在竹炭麵糰上噴點水讓麵皮黏貼的更緊密。

11. 將紫薯麵團分成每個5公克,共20份。

12.將8個紫薯麵團分別搓成長約十二公分的長條,黏貼在竹炭麵團與餅乾麵皮的交界處,用手輕壓使它黏貼的更緊密。





13. 將剩下的紫薯麵團,稍微壓扁黏貼在臉部中間。

14. 用直徑約1公分的圓形物品,在餅乾麵皮上壓出數個圓型當眼睛。

15. 再用剩下的餅乾麵團在鼻子上方做出小光點。

16. 用奶油刀或刮板,在餅乾麵皮上押出縱向壓痕(牙齒)。

17. 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再發酵10分鐘。
(因為步繁瑣,整型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可能整型好也發酵完畢,所以最終發酵的時間可以縮短一些,在麵團整形的過程中,麵糰表面會變得乾燥,要記得不斷地在麵糰表面上噴水保濕喔。



18. 發酵完畢後,在黑色麵糰表面,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注意不要刷到眼睛和其他部位)

19. 放入已預熱170度的烤箱,烘烤18分鐘,為了避免表面上色,可在烘烤10分鐘後在表面蓋上錫箔紙。

20.時間到出爐,將麵包放置於鐵架上放涼。

21. 將巧克力隔水加熱(或微波加熱)至融化,將溶化的巧克力裝進三明治袋中,尖端剪出一個小孔,在麵包上畫上眼睛和牙齒。(可發揮創意畫出不同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