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龍貓造型麵包


豆豆龍⋯豆豆龍⋯豆豆龍⋯⋯

可愛的龍貓來囉,利用做餅乾剩下的麵糰,就可以做出可愛的龍貓造型麵包,快來和我一起動手做吧,相信一定會讓小朋友愛不釋手⋯Y(^_^)Y










材料:10個份

高筋麵粉⋯⋯⋯⋯⋯⋯⋯240克
無糖可可粉⋯⋯⋯⋯⋯⋯10克
白神酵母(麵包機用)⋯5克
(或速發酵母3克)
上白糖(或細砂糖)⋯⋯20克
蛋⋯⋯⋯⋯⋯⋯⋯⋯⋯⋯一個(約50克)
牛奶⋯⋯⋯⋯⋯⋯⋯⋯⋯110克
鹽⋯⋯⋯⋯⋯⋯⋯⋯⋯⋯ 3克
無鹽奶油⋯⋯⋯⋯⋯⋯⋯20克




表面裝飾:

基礎餅乾麵糰⋯⋯⋯⋯⋯100克
巧克力⋯⋯⋯⋯⋯⋯⋯⋯適量
白巧克力⋯⋯⋯⋯⋯⋯⋯適量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ps.以上動作亦可用麵包機和攪拌缸取代。


如果您有精工牌麵包機揉麵法如下: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全部放入麵包機中,按「行程12揉麵」低速3分鐘。

2. 按「行程12揉麵」高速6分鐘。

3. 加入奶油,按「行程10揉麵➕發酵」50分鐘。

................................................................


整型:



1. 在桌面撒點麵粉, 將發酵好的麵團取出,壓出多餘氣體,分成10等份(約45克)

2.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 切下約兩克的麵糰,再分為二,搓成水滴狀,成為龍貓的耳朵。

4. 剩下的麵糰滾圓後稍微整成橢圓形,用手稍微壓扁,黏上步驟三的耳朵,將整型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放入烤箱中再發酵20分鐘。

5. 發酵約20分鐘後,開始準備龍貓肚子部分的麵團。

6. 將基礎餅乾麵糰放在兩張保鮮膜中間,用擀麵棍擀成厚度約0.2公分的麵皮(桿開以後如面糰太過濕黏,可以放入冰箱冷凍五分鐘)。

7. 用直徑五公分的圓形餅乾模壓出10片餅乾。

8. 在龍貓麵糰上噴上少許的水,再將圓形餅乾麵皮黏在龍貓的肚子上,稍微用手壓一下讓餅乾麵皮與龍貓麵糰緊密貼合。

9. 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分鐘到麵糰表面呈現金黃色。

10. 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





11.將黑、白兩色巧克力,分別用微波爐或隔水加熱至融化,裝入三明治袋中。

12. 先用白色巧克力畫出龍貓的眼睛,再用黑色巧克力畫出眼珠、鬍鬚及肚子上的線條,即完成龍貓造型麵包。(注意巧克力要稍微涼一點再畫,不然太流動,畫上之後會暈開)



4 則留言:

  1. Wow!!!!!! Love this recipe O.O I whant to do it!!
    thanks ;-)

    回覆刪除
  2. this looks amazing! i can't wait to give it a try!

    回覆刪除
  3. this looks amazing! i can't wait to give it a t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