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鯉魚卡士達麵包




前些日子在cuoca網站上看到這款鯉魚造型的卡士達麵包,就深深受到它可愛的造型的吸引,但是手邊卻沒有專用的模型,自己土法煉鋼,做了簡易的麵包捲模,做出來的效果一樣很棒,有興趣的朋友快來試試看吧⋯(^o^)




自製麵包捲模:



材料:
八開硬紙板⋯⋯⋯⋯一張
兩腳釘⋯⋯⋯⋯⋯⋯16個
烘焙紙




做法:


1. 將八開的硬紙板裁成像上圖8小張。
(上圖每一隔都是是均分的)


2. 將每一小張的硬紙板縱向捲起,捲成直徑約兩公分的柱狀,用兩腳釘在頭尾接合處固定。

3. 將烘焙紙裁成比圓柱長四公分的長方形。

4. 將已完成的圓柱放在烘焙紙中包捲起來,頭尾多出的烘焙紙往內塞固定,即完成自製麵包捲模。



ps.此模型可以重複使用,烘焙紙髒了再換新的包上即可。



材料:8個份
高筋麵粉⋯⋯⋯⋯⋯⋯⋯270克
低筋麵粉⋯⋯⋯⋯⋯⋯⋯30克
白神酵母(麵包機用)⋯5克
(或速發酵母3克)
上白糖(或細砂糖)⋯⋯15克
雞蛋⋯⋯⋯⋯⋯⋯⋯⋯⋯一顆(約50克)
牛奶⋯⋯⋯⋯⋯⋯⋯⋯⋯160克
鹽⋯⋯⋯⋯⋯⋯⋯⋯⋯⋯ ½小匙
無鹽奶油⋯⋯⋯⋯⋯⋯⋯30克


表面裝飾:

全蛋液⋯⋯⋯⋯⋯⋯⋯⋯少許
杏仁片⋯⋯⋯⋯⋯⋯⋯⋯適量


包餡材料:







做法: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直接搓揉7-8分鐘,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水份保留30cc慢慢加,以防止麵團太濕)


2. 將麵團朝桌子上甩打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ps.以上動作亦可用麵包機和攪拌缸取代。


如果您有精工牌麵包機揉麵法如下:

1.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全部放入麵包機中,按「行程12揉麵」低速3分鐘。

2. 按「行程12揉麵」高速6分鐘。

3. 加入奶油,按「行程10揉麵➕發酵」50分鐘。

................................................................

整型:


1. 將第一次發酵完成後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2. 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再將麵糰分成8等份(每份約70g),再整成圓形,收口捏緊朝下,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分鐘。



3. 將麵團桿成橢圓形,放上自製模型,將麵糰捲起收口處捏緊。

4. 用手稍微在麵糰上搓幾下讓麵糰厚度均勻。

5. 完成的麵團收口朝下,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50分鐘至2倍大(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





6. 挑出比較完整的杏仁片備用。

7. 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度C。

8. 在麵團上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接著在麵糰上貼上杏仁片(注意請從尾巴部分開始貼)。




9. 完成後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

10. 出爐放在鐵網架上放涼後將模型取下。

11. 用溶化的黑、白巧克力畫上魚頭、眼睛。

12.在魚的中空處擠上適量的卡士達醬即完成鯉魚卡士達麵包。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