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可麗露


       有「天使之鈴」之稱的可麗露,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因為含糖量很高,小小一顆熱量可是很驚人的,可麗露確又偏偏就是要甜才好吃,雖然減糖一樣可以做,但做出來的風味,就是差了一點。所以怕胖、怕甜的請勿嘗試喔~
正統的可麗露是用銅模烤出來的,但是銅模非常昂貴又難保養,所以我選擇日本霜鳥的不沾可麗露模,雖然它是不沾模,但是為了要烤出脆皮,我還是選擇沾上蜂蠟,這樣一來烤出來的可麗露會有如用銅模烤出的脆皮,風味不輸銅模烤出來的,所以可麗露不是一定要銅模才能烤的出來呦~^_^


日本霜鳥可麗露模~





霜鳥可麗露模可做20個

材料:A
牛奶⋯⋯⋯⋯⋯⋯⋯745克
細砂糖⋯⋯⋯⋯⋯⋯166克
香草莢⋯⋯⋯⋯⋯⋯1根
奶油⋯⋯⋯⋯⋯⋯⋯37克


材料:B
低筋麵粉⋯⋯⋯⋯⋯186克
全蛋⋯⋯⋯⋯⋯⋯⋯180克
蛋黃⋯⋯⋯⋯⋯⋯⋯40克
細砂糖⋯⋯⋯⋯⋯⋯173克
鹽⋯⋯⋯⋯⋯⋯⋯⋯4克
蘭姆酒⋯⋯⋯⋯⋯⋯73克


蜂蠟⋯⋯⋯⋯⋯⋯⋯適量




麵糊做法:
材料A

1. 將牛奶倒入鍋中,加入砂糖,香草莢剖開取出香草籽連同剩下的香草莢,一起放入鍋中加熱。

2. 牛奶邊攪拌邊加熱至60-70度熄火,加入奶油攪拌至溶化備用。






材料B:

1. 全蛋及蛋黃放入攪拌盆中,加入細砂糖及鹽攪拌均勻。



2. 將低筋麵粉過篩,分2次加入蛋液中攪拌至無粉粒的狀態。

3. 將材料A緩緩加入麵糊中攪拌均勻。

4.將麵糊過篩,最後加入蘭姆酒攪拌均勻,包上保鮮膜,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24小時使之糊化。




預備:

1. 將蜂蠟折成小片,放入容器中,隔水加熱至溶化備用。

2. 烤箱預熱100度C,將烤模放入烤箱加熱10分鐘。

3. 戴上工作布手套(烤模加熱後很燙要小心),先取出一個烤模,倒入融化的蜂蠟,旋轉烤模,讓蜂蠟佈滿整個烤模,再多餘的蜂蠟倒出來。

4. 依序將所有的烤模都沾上一層蜂蠟,再將烤模倒扣在烤網上,底部要墊一個鋪上烘焙紙的烤盤,放回烤箱(100度c)烘烤5分鐘,讓多餘的蜂蠟流出來。

5. 時間到將烤模取出放涼備用。


*注意!蜂蠟沾染到的地方非常難清理,烤盤一定要鋪上烘焙紙,一來不但可以防止滴落的蜂蠟,二來等烘焙紙上的蜂蠟涼了凝固後還可回收使用。

*融化蜂蠟時,選擇一個專門用來融化蜂蠟的碗,在使用後不必清洗它,直接將剩餘蜂蠟放涼後,用塑膠袋包起來直接保存。

*未使用的蜂蠟保存~
置於冰箱冷凍可保存2年。




烘烤:


1. 隔天,將麵糊從冰箱取出回溫後,再次將麵糊攪拌均勻。

2. 將麵糊倒入已沾上蜂蠟的烤模中,(每個約78克),放入已預熱上火220度,下火250度的烤箱,烘焙20-25分鐘後,可麗露會膨脹凸出,這時後請帶上工作布手套,將可麗露從烤箱取出,在桌上墊上一塊布,將可麗露敲回烤模內。

3. 將烤溫調整至上火200度C、下火220度C繼續烘烤一小時。

4. 接下來的烘烤過程中,可麗露受熱會不斷地突出烤模,或是歪斜,這都要再取出將可麗露敲回烤模內,這樣底部才能均勻的受熱。

5. 要一直反覆的去敲可麗露,直到它不再突出烤模為止,過程中烤箱溫度很高,可重複帶上2個工作手套以免燙傷。

6. 烘烤時間到後可取出一個,將可麗露倒出來檢查,是否上色,若沒上色就繼續烘烤,以10分鐘為單位,時間到了,就去檢查烤色,未達標準就再加10分鐘。

7. 依照經驗,整個烘烤的時間會用到100-120分鐘,需看個人的烤箱而定,表面若是怕烤的太黑,可加蓋鋁箔紙。

8. 烤色達標準的可麗露,取出扣出,放置涼架上放涼,可麗露的凹洞處會有油脂的堆積,請用紙巾將多餘的油脂吸除。

9. 放涼後5-6小時常溫可保持外皮的脆度,但是如果放太久,內部的水份油脂會慢慢的釋放出來,外皮會變得軟軟的,為了隨時吃到脆皮的可麗露,請放涼後,立刻放入冰箱冷凍,食用前再取出來退冰15-20分鐘,一樣能吃到脆脆外皮的可麗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